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人文历史 > 广德太极洞风景名胜区 太极洞的形成

广德太极洞风景名胜区 太极洞的形成

2010-6-11 13:47:06   网友评论来源:旅游联盟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雷州换鼓 广德埋藏登州海市 钱塘江潮──天下四绝

  早在四亿五千万年前,这里是一片大海,沉积了以石灰岩为主的碳盐岩,由于地球内部运动,地壳上升,海洋变成了高山陆地,发生褶皱和断裂,形成了特殊的喀斯特地貌。地下水在漫长的地质时期,不断的冲刷溶蚀及岩石崩落和再发育,雕凿了这座地府神宫。经过岁月的浓妆淡抹,更加绚丽多姿,奇特壮观。世人倾倒,为之折服,为其讴歌,为其自豪,这便是大自然对人类恩赐──太极洞。

  仙境湮没 太极史话

  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六千万年前还在海底时,太极洞已有一亿四千万岁的洞龄了。太极洞的形成,大约是两亿五千万年前。它基本是一个水平溶洞群,北高南低,北边落水洞标高163米,出水洞(即太极洞口)标高122米,整个溶洞的底板起伏不大,据地质学家测证,洞内景观的形成约一千多万年的历史。太极洞是地壳变化和地下水浸蚀形成的。可供泛舟于洞中的地下河绚丽多姿的装饰着地下洞厅,就构成了这座引人入胜的“人间仙境”。

  太极洞古称长乐洞,“广德埋藏”,誉为“太极真境”,“太极总仙洞天”。]明代文学学冯梦龙在其名著《警世通言》中,将太极洞与雷州换鼓、登州海市、钱塘江潮并称为“天下四绝”。《中国石林》一书,将“桂林山水,广德石洞”相并论。《中国名胜词典》上也多有记载。

  “太极洞”三个字系明代广德知州吴同春于万历寅年四月题书。传说太上老君,云游名山大川,途经此洞,流连忘返,石化仙容,长留洞中,故有“只缘此洞奇天下,流连忘返数万年”的诗句,太极洞因以得名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刘芳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太极洞景区  人文历史      
热门景区排行榜